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

吸管的妙用


吸管的妙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永和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蕭淑媛  照服員
 

原本吸管只是一個很單純的「輔助工具」-用在飲用液態食品時方便吸允的工具。

但是往往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微不足道或俯拾可得的小東西,用點巧思即可賦予不同的樣貌,甚至可化腐朽為神奇,其妙用更是千變萬化。吸管就是其中之一。

曾經看過用吸管來「貼畫」,之後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後,就呈現了多樣的吸管畫。




因為中心的衛生紙捲軸,用後會將它留下來。有次突然一個靈感閃過就自己拿來用吸管與之結合,就製作出漂亮的筆筒,造型又有些似古時的木桶。用來教長輩做並不會太難,又受到長輩的喜歡,紛紛做完後想帶回家。
這兩種作品,都有其共通性,就是教長輩做並不難且很安全,色彩鮮豔可自行調配。從中又可了解長輩的手部精細動作的能力,亦能看出他們對色彩的分辨能力及對顏色有哪些偏好。長輩做完都很有成就感。
 吸管也有另外的用法,就是將之剪小段。用來轉移較躁動的失智症長輩的情緒。因為他們較靜不下來。用它們串珠項鍊,也有鎮定浮躁穩定情緒的作用。
甚至請他們「挑出單一顏色」都是不錯的方法,可讓他們能因專注力而不再遊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