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

照顧者決定被照護者的一生



永和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邱琬蓁 照服員
       以前常聽人說:「老年痴呆症」這個名詞,也就是現在所謂的〝失智症〞,當時還年輕的我不以為意也沒有認真關心過,自從考上照服員證照以後就特別的加以閱讀這方面的認知,希望能對我從事日間照顧的工作有所幫助與了解。
         隨著永和日照的開幕以來,時間也七、八個月了,在短短的這幾個月中,中心派我去外面受訓了老人休閒運動課程、音樂律動、日間照顧專業人員在職訓練,以及內訓的輔療課程與認識失智症的守護天使課程,共多達半個月之久,目的就是希望能帶給長者好的活動內容,以及優良的日常照護。當然也要謝謝中心給了我這麼好的機會去提升自己,為了要懂得回饋,我用最真誠的一面來帶領他們加入活動中與照顧,希望減緩退化的速度,同時也希望他們能有自理的功能存在。
        我是一位新手照服員,為了融合在團體中,自我要求較高不得有閃失,當然這也是自我期許的一部分。在照顧的過程中每位長輩都有獨特的個性,要得到長者對我的信任需靠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,除了與長輩互動要良好以外,還需了解他的需求盡量滿足他,也需與他們培養出感情來,日子一久他們簡直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樣,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彼此的信任,自然而然他們就會來找我了。
在我主責的個案中,其中有兩位剛來中心時是坐立不安,一位是遊走型,另一位老是守在門口,只要看到有人進出便想衝出去,這兩位中午午休時間都不可能午睡,每到中午時間都需特別奮鬥一番。會守門的這位長輩脾氣很好從不生氣,我看準他的好脾氣開始帶他玩拼圖,時間從十分鐘、十五分再慢慢的拉長時間,先培養耐性後,然後再慢慢帶領他去沙發椅午休,對一個從不午睡的人是無法持續長久坐著,每隔十來分鐘就起來走動,經幾個月下來時間已可以拉長,現在可以自己走到午休位置坐著休息,不再到門口守門了。
另外遊走這位剛開始時先陪她走幾圈或陪她站著,後來用心理戰術,告知她我腳好痠可不可以陪我坐一下,我順便寫功課,要不然功課沒寫完不能回家,咦!她頗有同情心的,願意與我一起坐著,剛開始當然也不是那麼順暢,還是會想起身走動,但我用苦肉計博得她的同情,她也會繼續坐著看我做功課,經幾個月下來我現在只要擺好椅子,她就知道要坐著午睡,再遞棉被給她她可以睡三、四十分鐘。又有些時候我需離開位置去處理其他事,我會請她幫我看好文件,用意就是不要因為我一離開,她就跟著我起來走動。

       照顧者決定被照護者的一生,俗話說:「生病的人生是黑白的」,但如遇到有愛心與耐心的人來照顧他,那生病的人,人生也可以是彩色的,我衷心的希望永和日照的所有長輩,他們的人生都是彩色的一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